Jan 14, 2006

Brokeback Mountain 斷背山


marlboro
Originally uploaded by Deputy Fred.
期待了好幾個月,總算在今天晚上去看了斷背山。該怎麼說看的感覺,簡單的說應該是有點小小的失望,因為準備的衛生紙都沒用到:p 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電影院的氣氛,這電影很安靜,但是樓下的club音樂太大聲,結果嚴重影響我的情緒,一點也不能進入狀況,在這片中的牛仔英文真的很難聽懂,肯定要看字幕再看一遍。看完電影和看完小說的感覺差不多,淡淡的,電影很完整的掌握了小說要傳達的感覺,我覺得這樣就很足夠了。演員們的表現都很不錯,Heath Ledger演的男主角,真的是壓抑到不行,應該是有機會拿獎的;Jake Gyllenhal的角色外向活潑,拿捏不好就變成三八了,還好沒有變那樣。Michelle Williams也是有很好的發揮,看不出來在【下一站,幸福】裡面的活潑可愛圖書館員居然成了怨婦,唉… 悶啊。李安啊李安… 奧斯卡再不給你就對不起你了,他真的很厲害,可以把短篇小說的故事拍的很流暢,雖然有時候有點片段,但至少不需要一些字幕說十年後來告訴觀眾已經過了多少年,都運用一些暗示來傳達過了多少時間。總之,我覺得這是一部需要在安靜的環境下慢慢品嚐的電影,所以我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或許第二次會覺得更好(不過話說回來這符合了我的奧斯卡原則,通常最佳影片都不會讓我有太多的感動:p)

再跟戲院老闆抱怨之後,獲得兩張免費的電影票,於是有機會重看斷背山,而且是在更大的螢幕。這次看得時候很安靜,讓我可以進入狀況,也比較能有所感動,給它四顆半星,之前真是冤枉了這電影啊!記得找間安靜的戲院,enjoy...

1 comment:

terri said...

我可以同意他的進行很流暢什麼的,可是回來後想一想,個人覺得應該可以用很粗糙浮濫的那句話「時代不同了」來表達一些我的感覺。

像是片中那樣的壓抑至少在我的個人經驗中並不是那麼必要的。如果是那種對世界或人事的認知建立在自我壓抑的觀念上的人,大概看了會很有感覺,因為片中我覺得 Ennis 那樣的壓抑成了生活的方式,甚至是他這個人的許多自我認知。我比較不是傾向那樣子的人,看完感到不太能夠輕易連結劇情裡面表達的情緒。

覺得李安好像都愛拍以壓抑為主題的片子,像是冰風暴、喜宴。說到喜宴,也許可以拿這兩片來比較一下,感覺蠻多類似的主題,但是又還是有些不同;像是 jack 的父母對 ennis 的態度,對照郎雄對待 andrew (那個「洋女婿」),感覺還蠻有趣的。

話說回來,昨天可以順利看到片子還真是神奇呀,多謝一起做壞事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