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4, 2006

島國人民的悲哀

在念碩士的時候有一次我突然講到可能台灣和大陸的華人是不一樣的,頓時有個做社心研究的老師就被激發了,硬是要我講三個不同的地方。我忘了我究竟講了哪些,不過印象中有講到一個,因為我們是在小島長大,所以比起在秧秧大國長大的人來的謙虛、和善一些。或許因為我們經歷著不同時期的殖民,不論是日本人,或事後來從大陸過來的國民黨政府,台灣的人民始終對於國家這個概念有個很模糊的印象,究竟什麼是國家?每次看到中日韓因為一些過去的民族恩怨而牽扯到一些不相關的事情,我會覺得很無理取鬧,例如藝伎回憶錄不能在中國上映,因為章子怡在裡面演的日本藝伎討好片中的日本人。類似這樣的情形在台灣只有選舉前會上演,但很可悲的是居然不是對外,而是對內的,這樣不團結的民眾究竟能成就什麼?一直去捧別人LP的在野黨也不知道究竟想要成就什麼,現在的執政黨真的很爛,但我很想問問馬主席,究竟對於台灣有什麼願景,是要成為一省呢?還是怎麼樣呢?我完全看不出來到底他有什麼想法,看到網站上他說要青年仿效胡先生,我還真的是傻眼了,難道台灣都沒有可以值得青年人效法的政治人物嗎?

會想到寫這些是因為最近在敝校同學會網站上的一些東西,先是有人說怎麼會在同學會網站出現簡體字,然後就有人在那裡支持,有人在那裡反對。我自己看到的時候也是先有點不爽,不過我覺得簡體字是小事情,畢竟有人的電腦就是打不出繁體字,比較嚴重的事情是幹部的心態,要把別人的訊息或東西張貼在討論區應該要列出處,不然大家會覺得是自己同學會辦的東西,不僅是不尊重我們同學會的成員,對於活動的主辦單位也是不尊重的。不是說今天一定要分的很清楚,但至少大家有知的權力,目前的做法完全就是強暴去看網站那些人的眼睛,想到就不太爽。總結就是台灣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地方,缺乏國家意識的群眾但又非常的溫暖有人情味,唉… 或許很多意識形態太強的東西不值得我們去煩惱… (題外話,有篇評論說到李安拍的斷背山非常的厲害,很多要傳達的訊息都沒有明講出來,彷彿就是拿無形的劍做武器,真的是非常的高招。)想到這個只是說… 一些意識形態的東西其實沒有什麼好爭論的,信著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要怎麼彼此體諒是未來全世界面臨最大的危機挑戰。這幾天回教徒對於丹麥報紙刊登諷刺漫畫的示威行動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有些人覺得開開玩笑沒什麼不妥,但有些人就覺得過了頭,其實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出發點能夠看到一樣的東西才是詭異的。

最後,我想心理學家未來一定不會失業,因為社會只會越來的越紛亂,希望我們能著實的在社會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在sheffield唸MA 同樣感受到我們島國人民的思想有多狹隘。話說我們有島民的謙虛和善,卻老喜歡在自己的圈子裡故步自封的,以為全世界就是台灣,結果出了國才知道原來台灣還比不上泰國人妖有名(常常英國一般老百姓搞不清Taiwan硬是講成Thailand)可悲呀。

以後如果有人問到台灣和大陸到底有什麼不同,可以說,台灣是被中國所遺棄的孩子,這個孩子自力更生好一段日子,如今己長大成人,母親才要我們回到她身邊,有必要嗎?(大陸同學常講台灣與大陸 是母親與失散孩子 的關係)

話說回來,不同又奈何呢?台灣畢竟獨撐不了大局了。

anthonioo said...

呼呼... 對於這個問題我還是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