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8, 2006

Unknown White Male


UNKNOWN WHITE MAL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frankwater2046.
我我我承認,因為多了很多台,可以選擇的節目變多了,看的電視很像多一點:p 不過我應該替自己澄清一下,我看得節目可是有教育功能的,今天晚上看了一個紀錄片,當時在看到廣告,就覺得這個紀錄片會相當的有趣,因為故事是講一個男子Douglas Bruce,有一天突然醒然發現他對自己的過去完全沒有任何的記憶,然後重新建立自己的生活的故事。紀錄片中有他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姓名,他們怎麼靠著線索找到他的名字,接著他重新接觸他記憶中的種種,有專家的訪談、家人朋友的訪談,還有他自己的一些獨白,相當的有意思。這紀錄片掌握了一個非常棒的題材,也有一些不錯的片段,不過可惜的是手法不夠高明,有一點小可惜,不然就會是一部非常非常棒的紀錄片。然而紀錄片往往重要的功能不是影片有多棒,而是能夠激起多少的火花,這部紀錄片絕對能夠達到那個功能,你可以想像自己有一天如果完全失去對於過去的記憶,但記憶功能還是完好的,需要怎麼重新建立自我的形象,怎麼過自己的生活?看完突然覺得要多用影片、相片記錄自己真實的生活,因為誰知道這樣的事情會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曾經熟稔的家人朋友,怎麼和他們找回曾經擁有的種種… 有些人或許會羨慕這樣的機會,因為可以重新開始一個新的人生,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的過去又再度浮現在腦海,你要怎麼去面對?

看了影片的訪談,感覺起來比較像是心理創傷造成的記憶喪失現象,片中提到他有95%的機會可以回復他的記憶,然而對於這個現象的機制,現階段的醫學還沒有辦法解釋。

這部電影在今年的日舞影展已經亮相過,英國、美國也都上映了,連我們鎮上的戲院都有上映,我怎麼會沒注意到:p 去看電影的網站(美國的網站做的比英國的好多了,所以設美國的連結)。另外下個星期在牛津會有一個英國紀錄片節,感覺相當的不錯,可惜沒有辦法參與,明年要注意一下這個節慶。去看BritDoc的網站。

2 comments:

William said...

據說裡面還出現了一位心理學界的大老..... 但我居然不認識........... 趕緊去廁所面壁思過了好一會...

anthonioo said...

乖。不過我看的時候沒特別注意那種專家的名字,因為通常都覺得是個屁,當他在講人有三種long term memory的時候,我也覺得像屁一樣:p 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還好後來發現是Schacter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