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7, 2006

柏林圍牆

在東西德還沒有統一前,德國圍牆對兩邊的人民來說(尤其是東德的人)是個創傷的經驗,因為這圍牆的分隔,同樣是日耳曼民族的人民被迫分開,也被迫開始不一樣的生活形態。在圍牆倒了之後,似乎是種歡愉的氣氛,但對一些人來說反而是憂鬱的開始,因為他們已經習慣被圍牆保護的日子,突然沒有了圍牆,蜂擁而至的自由氣氛、新的人事物,都讓人有很複雜的情緒。我想到再見列寧這部電影,電影中的媽媽就不敢相信兩德已經統一、社會主義已經不復流行,故事運用幽默的手法來探討這個嚴肅的議題,非常的高干。據說在原本城牆所在的地方還可以看到一些遺跡,不過不知道是我沒注意,還是不太明顯,所以我並沒有看到。我看到的是他們把城牆移到他處,讓藝術創作者自由發揮的柏林圍牆,整個區域綿延好幾公里,我走了好久也才走了一半多一點。上面的作品千奇百怪,相當的有趣,在靠近最東邊的地方還有個小紀念品,裡面號稱可以幫你蓋以前檢查哨的印章在你的護照上面,不過這東西可不是免費的,要花一歐元呢!

實在很難想像為什麼會有東西德分裂的時期,對於共產主義的存在、盛行,我也是一直不能理解,對於希特勒的暴行更是不能認同。我覺得德國人背負著很沈重的負擔,雖然說人們不應該去記住那些仇恨、不好的事情,但完全的遺忘也不是一件好的事情,畢竟歷史教訓是人們最好的老師。在柏林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紀念受害者的東西,不過他們往往用很隱諱的方式呈現,或許一方面是讓自尊心很高的德國人不會受到傷害,另一方面是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人們能夠更加內省,去真的思考事情的對錯… 去看更多關於柏林圍牆藝術創作的資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