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0, 2007

複雜的情緒

昨天和今天都和我比較老的老闆有些互動,我兩位老闆最近似乎被感化,突然很關心我的PhD起來... 不過他們也是在我給了他們初稿後的兩週才決定誰要先看啥 >_< 總之,上星期我年輕的老闆特別去卡爾地夫聽我演講,我還蠻心存感激的,尤其是知道他沒去聽我學長在Leeds的演講:p (但明明約克到Leeds才半小時到卡爾地夫可是要四小時,真不知道他怎麼評估的)昨天我老的老闆就在問我目前看的工作機會,他還主動說如果我要寫信去approach別人他可以幫我看看,不過很顯然他的話在昨天沒有全部講完。今天他提了一個有點讓人意外的建議,他說如果我未來一年還有錢可以考慮唸我們系上的認知神經科學碩士班,這樣會有腦造影的經驗,對我的生涯規劃比較好。雖然說這樣講是沒有錯,不過如果他當初就有這樣的想法,為何一開始沒有幫我多推動一下?或許也不能怪他,跟我同年的同學只有一個作腦造影的實驗,而且她不太可能如期畢業,因為儀器、資料分析還有很多的問題,還好她有半年的產假,所以也不算被拖到。在我第三年一開始我老的老闆就有提到要作腦造影的實驗,不過年輕的老闆似乎興致不高,且牽扯到經費的問題,於是就不了了之,唉... 我也只能想開一點,畢竟社會都是很現實的,一切還是靠自己最實在。目前就希望可以找到一個願意讓我有機會學習腦造影的博士後研究機會,目前申請的那個博士後獎助就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其實我也很期待也很感謝那位老師這麼好心。再者今天收到比利時學校進一步的口試通知,我才發現原來我們的演講是公開的,所以大家都可以去聽,天啊~ 半個小時的演講,我要好好來規劃一下。今天在那學校的網頁瀏覽的時候意外看到約三年多前去美國開會遇到的一位研究者有去他們系上演講(其實他本身也是那裡畢業的),而且發現他現在在Leeds教書,真是太巧合了。我寫了封e-mail問候他,他不久就回信了,應該還查了一下我的文章,當然目前也只查到一篇:p 他覺得挺有趣的,有機會或許會有一些合作,如果有可能或許論文大概完成後就會跑去Leeds當免費勞工順便學東西,希望可以成行。再者他提到比利時那個實驗室最近拿到一大筆的經費,所以是個很好的機會,看來真的要拼一下了!

其實今天發生的很多事情讓人比較煩悶的還是究竟研究的目的為何,腦造影研究真的有那麼了不起?我並不這樣覺得,不過就在大家一頭熱的時候,似乎除了那個之外沒有別條路。這說起來還挺讓人心寒的,從幾時開始心理學家也放棄了重視邏輯思考的研究,而選擇依賴all or none的反應,這讓心理學研究獨特的地方被嚴重的忽略了… 我想我還需要好好思考,或許當個pop psychology researcher也不是個太差的職業,畢竟那才是對人們真正有用的東西!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猜其實只要這些想法存在,你一定會在你的領域為社會作出貢獻的,所以繼續加油吧!

anthonioo said...

感謝支持 呼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