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 2007

第一次進去養老院

雖然在電影上不時會看到養老院的場景,自己以為已經準備好... 但實際上那種感覺沒有親身體驗,其實是很知道的。兩個星期前John因故去醫院作檢查,因為我當時不在約克,所以也不知道情形究竟是怎樣,這樣一去就去了兩個星期,直到星期二我才接到通知說他目前住到在我們這個區域的一間養老院。一進門看到一個老太太在外面的躺椅上曬太陽,進去之後也沒有看到接待處,於是我們只好隨意走走,希望找到這裡的工作人員。一開始先看到一群老太太做在一個房間,她們應該是有嚴重的重聽,因為我講了好幾次有人才知道我是來找人的,後來便帶我們去找工作人員。工作人員立刻帶我們去John的房間,其實房間還算不錯,有窗戶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房間的空間也不算太小,John看到我們當然是挺開心的,我們還有帶花去看他,應該是會讓他開心一陣子的。言談之中才知道他因為受不了原先住處的鄰居,所以有心臟病發的危機,因此去做檢查;雖然出院了但他覺得如果立刻住回去肯定會讓他馬上又發作,所以想要先暫住這個養老院,順便找新的住所。那裡的負責人三不五時就來遊說John,希望他可以一直住在那裡(我們去的時候也來了一次:p),不過想也知道John怎麼可能會想住在那邊,在房間沒有電話、網路,等於把他和外面的世界做了切割,在那裡也沒有太多的社交活動... 雖然有些住在那裡的老人應該不在意這樣的環境,但是對John這樣活躍的老人,怎麼可能會安於那樣的環境,唉... 看完他之後心情並不是太好,覺得這在那裡的老人很可憐,雖然環境不錯,但是住在那裡似乎就意味著他們的生命即將到達一個終點,只是在那裡等候另一個世界的招喚,對生命已經沒有太多的期待了 :( 如果大家有閒暇,其實可以找機會去陪陪週遭的老人、甚至是去養老院陪陪那些老人,雖然只是花一點點的時間,但對於他們的生活絕對有很大的影響,與大家共勉。希望John可以找到一個合適的新住所,他如果決定住在那裡我實在會有點失望...

1 comment:

.tracy. said...

揚揚心地好的一面真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