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 2007

e-mail心理學

我想可能已經有社會心理學家進行了類似的研究,不過還是要分享我的觀察:p 因為申請工作的關係,所以和不少自己不太認識的老師們通信,然而每個人的風格都不盡相同。首先是一位澳洲的老師,雖然我們有十個小時左右的時差,不過每次寄信通常隔天就會收到回信,而且應該都是在她一進辦公室就會回信給我,個人非常讚許這樣的回信效率:)接著是在牛津的老師,他回信的頻率很奇怪,讓人捉摸不定,有時候要等很久,有時候又很快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然後在威爾斯的老師,看起來是非必要不回信,可能她的事情太多了,所以養成了被追著的習慣,反正有求於她的人就會窮追不捨,無關緊要的就會閃一邊,唉...

因為人有百樣種,如果不幸碰上回信很沒效率的人有幾種對應的方式: 1. 不停的轟炸,可以強迫收件人回信,不過這樣的方式基本上並不是太恰當,因為對方可能會不爽。 2. 有禮貌的詢問,如果一兩天沒有收到信,可以寫信去問說之前寄的信是否沒有收到,切記同一封信要bcc到自己的e-mail帳號,已確定這封信真的有寄出去。用這樣的方式,通常對方會感到不好意思,也就會回信給你了。 3. 列入黑名單,對於不回信的人,以後收到他的信也可以慢慢的回,不過這有點不切實際,因為如果對方是你的老闆,那這樣做太概不太好... 不過可以藉由很簡短的回覆表達自己的不滿,或是故意漏掉附件檔,讓對方要不停的詢問你:p 回信太有效率的人也會讓人有壓力,所以遇到這樣的情形,我通常會視情況決定回信的速率,有時候要故意拖一下,不要讓對方覺得你很閒:p 不過個人基本上是喜歡回信有效率的人,因為我不能等.............. 所以牛津的老師如果聽到了,請趕快回信給我:p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真可愛dar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