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9, 2007

Lust, Caution 色,戒


Lust, Caution
原由 idealterna 上載
期待了好久總算總算看到這掀起一陣旋風的電影... 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大概是李安的電影中比較不悶的,或許是因為劇情比較緊張,所以讓我從頭到尾都很專注。電影中最突出的當然就是兩位主角,湯唯真是太厲害了,把每個角色都演的很好,她講出【中國不能亡】還真是讓我熱血沸騰!梁朝偉演的壞蛋也真是壞的徹底,不過還是難過美人關,只是想不到美人終究救了他。陳沖演的易太太也是很亮演,雖然戲份不多,不過出現的時候總是聚光處。王力宏的表現個人也覺得不錯,比想像中好很多:p 他還得天獨厚的有一句好笑的台詞(他對王佳芝說:每天都打牌還輸 :p)。雖然電影拍的很流暢,但因為演員太過於突出,其他的部份反而沒有那麼的搶眼,配樂常常太低沈了,所以其實常感覺不到,有點可惜,除了王佳芝的主旋律很明顯之外。因為我不知道當時的上海是什麼樣子的,所以其實不能評判到底李安和他的團隊重建的上海有多麼的像,但應該是很像吧... 電影中太多幾秒就閃過的小細節,在沒有太多背景知識的情況下看過一次實在是不太夠的,我完全可以想像外國人為什麼會比較不欣賞這部電影,因為他們不懂的其中的奧妙啊!舉例來說易先生上牌桌那次,丟了張牌王佳芝想吃可是易太太碰走了,結果易先生後來又多了同一張牌,透露出太多的訊息,可是不懂麻將玩法的人怎麼可能懂這是多難得的事情啊~ 也因此我應該去做一下功課,然後再看一次,反正有DVD可以多看很多次,或許會有其他的發現。個人覺得結尾可以再搧情一點,我喜歡灑狗血,這次的李安對我而言有點溫馴。被討論最多的露點鏡頭倒沒有特別怎麼樣,真是媒體的操作啊... 不過那些畫面的存在性應該是必要的,不然我們怎麼看得出壓抑的易先生再想什麼呢?

小羊三顆半星報導,可能對李安太苛求,也可能預期太高,所以沒有覺得特別的棒。不過其實是拍的很不錯的電影,只是除了前半比較有愛國情操的橋斷之外,這電影沒有引起我太多的共鳴。懇請色,戒愛好者不要圍剿:p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