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08

以客為尊? 美國人可不這麼認為

來美國一個月多的時間,深深體驗到美國人根本就不以客為尊... 有美國觀光客到了歐洲覺得服務生態度很差,但美國的服務生態度會好還不是為了要賺小費,歐洲的服務生大多不是靠小費賺錢,憑啥要對你好。在美國外食雖然比較便宜,但是每次想到要加小費都讓人卻步,因為有時候服務生真的只是負責點菜、端菜、給帳單,這樣的服務不是應該的嗎,為什麼要給小費?美國的服務生大多很熱情因為要讓客人開心,這樣自己才會比較有賺頭;但如果是遇上沒有賺頭的,那他們可是非常沒有服務的熱誠。之前在target買餐具組,結果居然少了三套,打電話去反應,得到的回覆是... 那我們也沒有辦法控制,歡迎你回來換,當下聽了很想揍人... 在英國如果是在有點名氣的店碰上這樣的情形,通常是會把東西免費送給你,然後再退費給你。之後和兩個網路公司交涉,更是深深地體會,那些客服只會說對不起,然後什麼也不會幫忙,但明明顧客要的不只是對不起,講一萬次也沒有用。不過如果公司的客服為了省錢移到印度的話又是另外一回事,例如亞馬遜就是這麼做,之前因為一些鳥事跟他們吵起來,然後那個客服沒辦法給我滿意的答案,於是他最後說你要不要跟我主管說,於是又交涉了一陣子,最後那主管決定給我禮卷... 雖然也不是最讓人滿意的答案,但至少是個東西,會讓人心情稍微好一點。之後我的帳號大概被flag了,所以寫信去問問題都是直接退錢或是怎樣的... 人還是要兇一點好。不過對於這些客服在別的國家的企業其實他們冒著一個風險,因為那些國家的人其實不懂當地人的習慣,所以還是不容易給客人滿意的回覆。總結,在美國除了在餐廳,其他地方不要期待別人對你好,除非你端著錢在他前面晃,或許他會給你一個假的微笑。

3 comments:

Jessica Tsai said...

我在德國的時候也懷念台灣及日商的客服,大部分都是親切有禮而且退換貨快。我在德國曾修了一台買不到兩個月的數位相機,他們雖然願意免費維修,卻讓我等上兩個半月才拿到。
不過德國的超市及商店倒是有一個優點,就是七日之內拿「消費明細」可以無須任何理由退換貨。我在窮人超市ALDI曾經退一個平底鍋,我還想了一個理由是把手不好握,沒想到店員連問都不問就退錢了呢。

Anonymous said...

I rang npower (electricity supplier) the other day to finalise my account with them. My call was connected and was picked up but all I could hear was their staff partying in the background and no one was speaking to me. After 3 minutes of so, a cheeky young man picked up the phone and yelled, 'oh f**king hell, didn't realise it's on! poor b*stard' and then changed to a 'professional' tone to apologise and deal with my enquiry. (Hello, sorry fo the delay, My name is xxx, how can I help you today?)

F**king b*stards!

anthonioo said...

Jessica
其實歐美退東西都還算方便,台灣的店加到是比較不習慣這樣...

Charlie
now we know why they couldn't provide good customer service :p hope you don't need to pay for ringing t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