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3, 2004

喜歡設計小實驗

怎麼樣的人適合作研究?我的前老闆認為要有足夠的好奇心,我想自己應該是相當有好奇心的,這個可能跟硬坳的個性有關係。要怎麼把這兩個東西連在一起呢?簡單的說,就是我不喜歡別人告訴我就是這樣做,他們必須要能夠說服我,為什麼這樣做比較好,否則我是抵死不從的。為了強詞奪理,我必須具備亂掰的功力,久而久之變成一種創造力的訓練(怎麼辦,還是沒有把兩個東西連在一起)。根據一個相關的研究發現有創造力的人通常也很有好奇心,嘿嘿…連在一起了吧:P(這是隨便亂講的,大家不要太認真,不過可以做個相關研究來驗證,應該部會太困難)。我們統計課有一個報告,老師會給五個題目,然後我們要針對其中一個去設計實驗來回答那個問題,我看到就很興奮,挑了一個我覺得最有趣的。Design an experiment to investigate whether there is a component common to judgments about number size (e.g., say which is numerically larger – 1 or 5) and the physical size of two coloured patches. 從星期五看到題目後就一直在想怎麼設計實驗,昨天一整天就是在規劃這個作業,今天早上準備完週四的報告後,繼續在跟這個作業奮鬥。剛剛總算完成初稿,我發現要當心理學家除了好奇心,還要有創意、然後要會亂掰,因為要看結果說話,哈哈,發現自己的人格特質,相當適合當心理學家。明天應該會再modify一下,希望可以用的完整一點。總之,很多事情不要相信專家、權威,有興趣可以自己做做小實驗,相信會獲得更多的啟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