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4, 2005

研究的價值在哪裡?

這是最近看了不少爛文章的感想,有些文章根本就沒有什麼新的訊息,不停的在炒冷飯,例如今天BBC的科學新聞就有一則講東西方人看世界的方式不同的報導,進去看了一下,才發現根本就是很舊的東西了,不知道為何還可以當新聞在報導,只不過把日本人和美國人的比較換成中國人和美國人的比較而已。另外會看到一些文章很偏頗,明明正反兩面的意見都有,但是就要故意忽略另外的文獻,然後把自己的研究說得多好多正確。雖然在每篇文章前都要回顧先前研究以突顯這個研究的重要性,但是也不用像瞎了眼似的,完全假裝那些與自己理論不符合的東西不存在吧!再者,我覺得做研究也有一種講話大聲的就贏的現象,只要結果有差異就會被發表,但是這真的表示真實的現象嗎?可能一百個人當中只有一個人發現那樣的結果,但是因為他的結果有差異,所以被刊登出來,那我們要相信那一篇研究的結果嗎?還有我發現如果你有個大牌的靠山或是有特別的病人,文章根本就是一篇接著一篇,唉… 總之,近期看得文章普遍創意很低,沒有什麼新意,讓人有點不以為然。希望我自己不要步入那樣的後塵,如果要那樣做,我寧願放棄,反正我還有很多別的事情可以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