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 2007

兩場演講、兩樣情

昨天和今天聽了兩場有某種程度類似的演講,可是卻帶給我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昨天的演講是個很年輕很年輕的教授(他98年才從約克拿到博士學位,結果2001年就已經是教授了!!),他用不是太快的速度很有條有理的呈現,其中還不是安插一些有點冷的小笑話,例如他講到有種病人semantic dementia就是會漸漸不能夠了解物體的意涵,然後就講到有個病人在看到斑馬的時候唸出crossing... 這在語意上有某種層次的相似度,但他突然就說xxx abbey road(Beatles的專輯Abbey road封面就是他們再過馬路),幾乎沒幾個人有反應,他也很正經的繼續說 :p 昨天演講讓人讚嘆的就是結合不同的技術然後可以得到相同的結果,這真是每個心理學家的目標,再加上幾個罕見疾病的病人,那人生就很完美了。今天的演講是我們實驗室的學妹,我到上星期看到她的演講題目才知道在這幾個月間她居然換論文題目了 >_< 她今天講的主要是比較技術的層面,就是在探討用兩種不同的儀器、使用相同的作業是否能得到一致的結果,但她的結果是否定了這個假設... 演講後老師們更是不手下留情,場面一度很難看,主要可能是覺得她的研究問題少了心理學的靈魂。最後,連我老闆都出面了,他和系主任講到面紅耳赤,真難得在系上看到這樣爭鋒相對的場景。我想今天學妹的演講反應了我們造影中心的問題,不知道這問題什麼時候才會解決,有點慶幸我沒有在這裡作造影的實驗,不然大概也會像其他人一樣挫折感很重,唉... 似乎有點碎碎念,不過想表達的就是演講除了內容要清楚,回答問題也很重要,如果都表現的不錯,那絕對是很大的加分,與大家共勉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