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5, 2007

教育該是怎麼樣的?

因為這學期當一門課的助教讓我有諸多的感觸,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那門課的老師設計的東西有點問題,這門課是類似實驗設計和心理與教育統計的結合,所以學生一方面在學統計的技巧,另一方面在學習實驗設計。我負責的部份是實驗設計的部份,之前已經說過第一個實驗的問題,我後來也懶得去追究,就是一整個無力。因為有前車之鑑,所以這個星期上課前我先和那個老師聊了一下該注意的事情,當然又發現他一整個不確實,真搞不懂怎麼找一些不是作認知心理學的人來教他們實驗設計,真是相當的糟糕。在對談中他講到我請每組話四個刺激,有些組畫了五個,多用幾個沒有關係。當時我並沒有留意到這件事情怪怪的,但在看學生寄來的報告時我就知道有問題了,因為他們這個實驗操控干擾物的同質性對於視覺搜尋作業的影響,他們一次呈現四個刺激材料,受試者要去找當中是否有目標物。當干擾物是高同質性的時候,四個刺激應該都要是不同的項目,當期中包含一個目標物的時候,這件事情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四個當中沒有目標物,那只有四個刺激材料就不足以應付這樣的情形,勢必要重複其中的一個刺激材料。雖然說這件事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就讓我覺得很無力,我剛開始會跟學生說要注意,但後來又覺得老師都沒在意了,我幹嗎在意,我就提醒他們要小心安排那個要重複的刺激材料。再者因為他給學生規定很硬,所以他們一定要有一個受試者間、一個受試者內設計,習慣作實驗的人都知道這樣很笨,這個實驗要研究的議題最好是用受試者內設計,真是不了解他的用意為何。因為硬是要安插一個受試者間的變項,實驗的設計就出現了一些問題,唉... 明明討論實驗應該是很開心的事情,但是偏偏都被搞得很沮喪,上完課之後都一整個無力 >_<

不過很欣慰的是有些學生其實很認真,所以我也很喜歡跟他們討論、回答他們的問題,從他們身上也看到了其實有些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其實並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又我發現其中有一組他們很讚,上次我就發現他們真的了解了實驗要問的東西(連該課程的老師都不是那麼了解了),這次看到他們的設計,他們就提到要有五個刺激材料,真是該給他們拍拍手(不過只能低調的告訴他們... 你們很讚,然後改報告的時候偏剖加分,哈哈)還好這堂課只有三次,只是每次要帶六組,要不是為了錢... 唉... 不過沒教之前也不知道這老師的理念和我真是相去甚遠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有些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其實並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大推這句話,看了心裡頗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