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4, 2007

Pegword Mnemonic


Mnemonic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ockIseman.
這是一種用來幫助記憶的技術,這個技術基本上有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要先把一些pegword和一些既定的東西作連結,例如選一些跟one, two, three 有押韻的字詞which will be bun, toe, shoe,利用這些pegword和數字的押韻來協助自己記下那些pegword。在第二階段自己再將這些pegword和其他需要記憶的東西聯想在一起,如此一來就可以比較容易記起那些東西(據說是啦:p)。這學期我帶的一門課就是要學生針對兩個主題設計實驗,操弄pegword來看其對於記憶的影響就是其中一個議題。今天總共帶了四班,也就是有十幾個不同的實驗設計,雖然中間有不少是雷同的,我用到最後一班都有點頭昏眼花。下午負責那門課的老師過來詢問狀況,我說還okay啦,然後老師就說有學生去詢問他問題,因為他們有點被搞混(很尷尬...)。不過我覺得主要的原因是學生們對於這個作業有錯誤的認知,他們認為只要隨便把任意的詞和one two three作結合就會是理想的pegword,然後再任意的利用那些pegword來幫助自己記憶新的辭彙。但實際上pegword的選擇是很花工夫的,如果沒有妥當的選擇,其實對於一點也沒有幫助的。另外他們在最後測試記憶的階段想要提供線索(例如one two three or pegword),雖然是想法是正確的,因為pegword mnemonic就是透過記得pegword來想起那些真正要記的辭彙,但實際上問題重重... 例如如果pegword的選擇不是很恰當,那提供pegword其實根本沒有用,另外如果是給one two three,那很難確保受試者到底是用pegword還是用one two three來塑造連結,唉... 我跟那老師討論了一陣子,他的結論是實驗認知的學生考量的太多,所以大學生容易被搞混 >_< 結果因為這樣我下次上課要跟他們來說明一下,或許等下來做個slide show還我自己清白啊~ 去看更詳細的介紹。

又今天發現一則好消息,幾週前我改作業賺的薪水被扣了60多磅的稅,當時心情很不爽,不過一直沒有去理論。結果今天發現他們把扣掉的稅退還給我了,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