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9, 2006

應該是本有趣的書


Depressing #3 and informative
Originally uploaded by movito.
我基本上不是個愛看書的人,不過偶爾會看看網路上的書評介紹,今天恰巧看到一篇相當不錯的介紹 - 誰賺走你的咖啡錢。這個經濟學家講了一些有趣的理論,其中提到了fair trade(翻譯成公平貿易,實在很奇怪)咖啡的例子,我覺得相當的有趣,當然也是對於無恥的商家感到相當的憤怒。商人總是用不同的伎倆要讓我們多花錢,所以也就是我為什麼不願意購買organic product的原因,因為我真的覺得他們多花的成本不值得那個價錢,當然這樣有點打自己的巴掌,因為fair trade產品可能也是如此,但是至少有一部份是進到窮人的口袋(如果商家是有良心的)。最近看到英國有航空公司在賣機票的時候有個選項,可以選擇多付一點錢當作green tax;這讓我有種中世紀基督教社會買贖罪卷的感覺,很像付了這一點錢就可以不用擔心自己搭飛機製造的污染,真的相當的糟糕。或許聰明的消費者應該要想想究竟有多少錢是真正用到該用的地方,否則只是成為商人利用的對象。在英國的商人因為看準了大家比較有愛心,所以很多的charity shop,連聖誕節的卡片都會有很多賣的比較貴,因為他們會把部份的收入捐給某某慈善機構。但是你是否有認真的去看,到底有多少的錢是給那些機構的呢?這些卡片通常比一般的卡片貴50%,但真正捐給機構的大概只有10%,所以請不要輕易的上當,讓商人濫用我們的愛心。結論,想做什麼善事就直接去做,不用透過什麼偷懶的方式,否則就成了被商人利用的工具。去買這本書的中文版。去買這本書的英文版。單純就看了網路上的部份中文翻譯,我覺得這本書翻譯的很糟糕,請購買中文版的朋友自己多保重。

No comments: